时常抽风,永远学不会佛系看剧看书,好胡思乱想。

摆摆沙海的那些龙门阵

最近事比较多,到现在才看完了全部,估计现在沙海季播剧都该凉了,但没办法我中二年代最喜欢的书怎么都得纪念纪念。

先说说我于《沙海》这小说的纠葛吧,如果说盗笔系列是中二期遇见的一顿好饭,那沙海就是这顿饭里的鱼,好吃又拤嗓子。看此类小说莫过于两种状态,看故事和现实代入,前者是处于猎奇或者对无聊时间的打法,后者则会与读者本身状态相交织,表现其某种心理状态。而读《沙海》时,我的状态的确和黎簇很像,浑浑噩噩,家庭不和,上课发神,下课网吧。所以当我看到这本小说时,我真的希望有那么一个人,一件事,不论好坏,只管打碎这死静无澜的生活。所以我很理解黎簇的行为动机,也真的很喜欢这个角色,他可以平凡无奇的考三本,找工作,家长里短,但是吴邪带他看过了他这一辈子可能永远不能看到的风景,带他踏上了一条不知对错的路。吴邪毁了他的生活,却又给了他新的机会。所以,黎簇对吴邪真的是又爱又恨,白月光,肉中刺。(当然最后,我还是平凡无奇的踏上了同千万学子一样的路,但唯一好的是,我最后还是没有让自己彻底失败,扯多了,下面就好好谈谈这次的季播剧。)


整体而言,这剧绝对是目前盗笔ip中最良心的,但是绝对只是刚及格线上,造成这个原因的大家心理都有数“三叔牌挖掘机,以一顶三;三叔牌填土器,十年一方”,而且一些cp组的要么喧宾夺主,要么虎头蛇尾,剧情上更是高开低走,演员演技倒是可圈可点。

先说演技担当秦老师,从《无证之罪》到《春风沉沦的晚上》,真是让我溺死在他的演技里了。在看剧之前,其实我一直正在想 不在天真的天真 是怎样的,一个算尽人心却真心不变的小三爷是怎样的,看到秦昊老师的沙海邪时,我知道他就是那个吴小佛爷,过多的赞誉也省了,毕竟他是我看下去的原因。

陈明昊老师的胖爷也是活灵活现,没啥好谈。

至于肖宇梁的小哥呢,我只想说这真的怪三叔了,毕竟小哥这个人设的确二次元性太强,说好点神性太强,尔等凡人岂可视;说坏点,就是书中人物描写太单薄,即便背负了千万重也不显山漏水,这可能就是小说与剧本的不同,小说寥寥几句后全靠脑补,剧本寥寥几句只剩面瘫,所以不能遇上一个真正有能力的编剧,这个角色依然只存于字句中。

然后新代铁三角,从剧情到演技,我都没有180度的感动,从一开始的一个套路一个傻白甜一个莫名其妙,咋突然就生死与共,又一突然分道扬镳,最后又暧昧不清的和好了(最后我看着鸭梨苏万抱一起,都替一旁的好哥尴尬)。

三石弟弟的黎簇,讲真和原著差别挺大,直白形象而言,原著是从小狼狗到狼,又狠又野;剧中就是从小奶狗到小狼狗,什么都好就差了那一股子的血性。不过这估计是剧版人设问题,但的确从这个黎簇脸上看不出冒险前后的一些差别。

苏万和好哥站一起真的就是,演技及格分界线两端。

于和伟的三叔,真心觉得太浪费了,又一个原著中走出来额人物,就特码讲了一个科普故事。二叔?有出来吗?反正我也没看到那个骨子里又狠又强势的二叔。

最后摆哈其他的,这部剧开播以前争议不断,开播后有短暂平息,随后陷入了更大的分阵营之中,各种质疑声不断,而随着阵营的分化,剧情也是一落千丈,当然其中剪辑和编剧说不背锅都不科学。比如,中半段的作家蓝庭(好像是这个名),原著中就是个bug,而剧中则直接留头去尾了,而剧中这样意义不明的桥段还很多,52集,不少了,最后却只勉勉强强,咯咯巴巴的讲完了一个故事。


真的是有段时间没写东西了,与键盘较了半天劲,最后只出了一堆废话,实在对不住路过看到这儿的人呢。如果有时间,我想我会自娱自乐写篇簇邪的,毕竟“此处别,彼处见”,这两人理不清的。


btw,真的很喜欢主题曲《让酒》了,

哪来年少多感伤,一心向南墙

别赖着啊别指望,没人背你回屋房

天然真切几分像,平添劳乱,蹉跎善良

少年心性岁岁长,何必虚掷惊和慌

皆是我曾途径路,不过两鬓雪与霜。



评论(7)
热度(33)
© 江九白不抽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