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常抽风,永远学不会佛系看剧看书,好胡思乱想。

一世魏臣,终入晋书

自从看完虎啸龙吟,对三国魏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带着这种心态我终于翻开了在书架上趟灰多年的《三国志》,然后迫不及待看起了目录,然后忍不住哇的一声哭出来。
我第一次知道上面那句话有多虐了。我承认我是cp党,被那时各国各种cp萌的不要不要的,我在 三国志 里看到了三国魏晋所有cp的人物传纪,除了丕司马ಠ~ಠ ,我看遍目录都发现那三马及其家人。我觉得好难过,我原以为司马懿最大的功绩不应该都是为魏所做吗,他所有的对手,同僚都在书里了,唯独他不在(对了,杨修也未单独立传)。
司马懿一生为曹家三代也算鞠躬尽瘁了,可做了40多年魏臣,到头来的一次挥刀斩断的是自己一辈子的功绩,留下的是千古的骂名。
魏的天下前有曹霸霸和基友打基础,后是曹丕司马平天下。丕司马既为君臣,亦为同袍,既有知遇之恩,亦有共事之情,可最后不仅一个在《魏书》,一个入《晋书》,就连《三国志》为何都不肯成其两全。心塞(´-ωก`)
唯一的安慰就是两人都葬于首阳山吗?
说实话,这之所以让我难受是因为,《三国志》不是《后汉书》,不是《魏书》,他记录的就是三国鼎立的历史,写的是那个云波诡谲时代下有所涉世的人啊,那么多和稀泥都进去了,真真做了事的,立了功绩的司马懿却被拒之门外。
一世魏臣,进不了魏史,说来也荒唐;归入了晋书,想来也无妨。
挥刀一次,骂名千年。
我总说历史不分对错,成败才论英雄;
但史书总有偏薄,敢做必担结果;
是非与否,转头皆空。

评论(10)
热度(33)
© 江九白不抽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