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常抽风,永远学不会佛系看剧看书,好胡思乱想。

我们一步一步走到现在,不是为了让生物本能把我们分开

剧透注意!

有cp党观点注意!

包含性别文化提及注意!


《驯龙高手》是我去年才在电视看到的,所以我并没有那种10年陪伴的感动,仅有一些个人看法与吐槽,因为看完3我真的觉得还不如停留在2呢。


首先,说说这个系列最让我感动地不是“人与动物和谐相处”而是“toothcup相爱相扶”。夜煞和hiccup一龙一人从一开始就不容,一个要自己学会相信人类,一个要让人类学会相信龙类,从“饭友”到“室友”这一切不是凭空发生,而是在相互不断理解学习信任下的结果。


第一部结尾真的很感动,一人一龙,一个少条腿,一个缺半尾翼,都不是健全的,但彼此扶持着,信任着,这世界上就没有什么好怕的!这点在第二部也贯彻了。这部的明场面莫过于夜煞被hiccup的真爱唤醒,爆发出来强大的alpha气场。


再谈谈其他角色把,主角团从第一部插科打诨,到第二部慢慢有些进步,这些在第三部又退回到了低智力水平。而翠西,一个前两部独立迷人的女性角色,她一出场就不同于其他童话里的女主,需要被主角拯救(更多是反过来的),她勇敢,坚强,有战斗力和男主的人设简直是传统故事的性别颠倒版。这也是第一部我很喜欢的原因,我看够了大男子主义英雄的童话,我喜欢那个没有啥战斗力,不会大碗喝酒,却善良,聪明,乐观的男主。而这一切都在第三部被打破了。


第三部的主题应该是“有一种爱叫做放手”,先不说这个贯题怎么样,单看剧情真的是非常简单流水化。而且全篇都洋溢着一个传统童话英雄的氛围,王子和公主快乐的在一起了(wtf?)。首先说前面提到的主角团,真的全程没任何出彩地方,人物成长一夜回到第一部。独立而勇猛的女主也变成了一个,默默守护在男主身后的人物,没有了前两部的独立人格闪光点,最后穿着婚纱从一位了不起的女战士变成了一位童话里的公主(不是说婚纱有问题,而是这个整个形象都像传统童话角色最后成为了男性主人公的陪衬品)。


最后就是我的toothcup,我可以理解编剧对于“爱与自由”的观点表述。但是不能理解,这个过程,简直就是前面完全无视了他们以前的点点滴滴,毫无说服力。


夜煞和hiccup是朋友,不是宠物与主人,所以不存在说“归还自由”这一说法,大家都是彼此心甘情愿作为彼此的依靠,伙伴何谈“限制自由”。


我理解的“放手”应该是夜煞明白自己在神秘之境的责任后与hiccup的惜别,而不是hiccup单方面的说“u r free,go。”而且出于生理本能,夜煞就可以轻易离开日日夜夜陪伴在身边的人呢?都不挣扎一下,真的编剧这个理由给得太蠢,我可以理解夜煞谈恋爱,但不希望这个恋爱仅仅是出于生理本能,如果编剧让我能看到一点点亮煞作为一头龙独立的闪光点都好(就像前两部的翠西,她值得我去喜欢不是因为她是个女人,而是因为这个角色),同样我希望这条龙最大的闪光点,不是因为她的性别,和种族。


要知道前面夜煞被迷惑是hiccup把他唤醒,他们之间的羁绊是深沉而牢固,更不会因为生物本能而消散,而时隔几年就忘了那种(简直(ー_ー)!!)。如果说这部的无牙仔,是个被生物本能冲昏头脑的渣龙,那hiccup最后就是变成了他自己所瞧不上的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油腻酋长了。


总之,我觉得第三部很糟心,各种人物ooc,反派刻画毫无惊喜,剧情设置七瓶八稳,唯一好点就是画面特效还行,但是一部完结篇缺少了灵魂,这是非常大的遗憾。


当然我可能话说得有点重,但还是因为爱之深,责之切。我希望我的toothcup是彼此的陪伴,我还想象着时间过了很久很久,无牙仔陪着一瘸一拐的hiccup去看夕阳,当他的拐杖,当他的靠背,当他看不见这个世界时替他看着这一起守护的地方。


这不是狗血三角恋,不存在“放手”,也不存在“结束”。我为toothcup感动,因为他们是彼此的陪伴与后盾,而不是因为hiccup养了一只夜煞。hiccup不被人理解信任,而无牙仔给了他;无牙仔没有家人朋友,而hiccup给了他,他们是相互需要,不是相互索求。


评论(22)
热度(16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九白不抽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