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常抽风,永远学不会佛系看剧看书,好胡思乱想。

人鬼殊途

絮絮叨叨的废话:最近在二刷《毛骗》,然后看到终结篇又是一阵唏嘘,于是心血来潮有了这篇。有些私设,有《灵魂摆渡》(强推的网剧)里的人物出现,没看过剧完全不影响看本文,这篇文章(或许是个系列)都以庄宝为主。西伯利亚北极圈,有爱有火花就会来发电,希望能温暖你我他吧,如果没有见谅啦。

正文走起:

邵庄还记得看向医院天花板上不断闪过的白光;也还记得耳边女护士不断冲他吼着的“再坚持一下!”;然后他突然想起了十五岁时第一次下墓,想起来了那一次差点全军覆灭的仰夺先生的墓,然后他想到了后来设计下与小宝在游戏厅的第一次见面,想到了他在酒吧讲仙鹤与狐狸的故事,想到了他第一次离开团队前他与小宝下的一整夜棋,想起了安宁、黎伟、东东,最后他想起了一个车站广场。邵庄突然觉得觉得好累,他打了个盹,待他再醒来时他已经来到了那个车站广场,像个局外人一样看着广场中心的五人一个个离去,最后剩下了一个人,然后看着那个人脸上明朗的笑逐渐落下,背着光走进了陌生的人群。

“这是哪儿呀?”

一个穿着大黑长风衣,马丁靴看着有点非主流的男人问道。

“火车站广场。”

“你在这儿与爱人分别的?”

“想多了。”

“那你怎么会在这儿?”

“你是谁?”

“哦,忘了自我介绍一下,我叫赵吏,是个灵魂摆渡人,你是邵庄,仰度先生的弟子对吧。”

邵庄没有去纠结他后面的话,只是淡淡说道,

“你是来接我的呀,走吧。”

赵吏摆渡过许多人,但第一次看而立之年将死看得那么平常的人。

“你真的没什么未了心愿?”

邵庄微微一笑,

“心愿?是有,这960万平方千米的景我还没有看全,这八大菜系我也还没有吃遍,前些日子追的剧都更新两集了却因为要下个墓给耽搁了。”

“这世间景没人能看得全,也没人能记得全;至于这菜确实挺遗憾,鲁川苏粤闽浙湘徽各有千秋,但这些倒头来最想念的还不是最熟悉那一两个小菜。至于追剧这事儿,你要想还真可以看完再走。”

邵庄听着不可置信地笑笑,

“唉,看不出你们这接送服务这么人性化呀,算了。”

叫赵吏的男人闻言突然画风一转,有些嬉皮笑脸地说道,

“那是,我们这行好歹也算公务员,办事肯定得秉持着为人民服务的态度。”

“公务员?我还以为……”

“还以为我们这儿是神魔小说里那种,想多了我们这行大多生前都是普通人,只是死后才干了这个工作,我们有编制有薪酬,还有节假日,而且还可以自由出入地府与人间,而且瞧见没!”

说着赵吏把袖子一撸,往啥也没有的手腕上一戳,一个透明手表就浮现出来了。

“这可是乔布斯研制的苹果手表第九代,全界段精准定位,双频wifi上网,真六千四百万像素,我们公务员标配,帅不帅?”

“这不就是个包装过的追踪器吗?”

“你看看,你这就是酸的,想要吗?”

邵庄摇摇头,继续往前走着。

“哎哟,不是叫你买啦,加入我们,免费送你一个。”

“不。”

“诶?你这回答也太干脆了,我们福利待遇很好的。”

“先不说为什么是我,你想我这忙活了半辈子了,凭什么死了还要给人民当公仆了。”

赵吏一天,笑嘻嘻地说道,

“这不是因为有好处吗。我跟你说,人进轮回来生好坏全靠运气,但如果你当过公务员等你人头送够了来世投个小康之家不是问题。而且你看干这工作就相当于再活一次,照样享受人世,还不用担心生老病死。”

“还是不用了,我这个人喜欢顺其自然,来世与今我本就没什么关系了。至于你说的再活一次,无谓死,生也就没什么意义,而且如果没有朋友亲人,就一个人游走于世,眼见身边的人生老病死,岂不是很残酷。”

说这些话时,邵庄突然想起来了的小宝,当时他们都走了留下他一人是不是也很残酷了?

赵吏叹了一口气,

“邵庄呀,你说你活得这么明白快乐吗?当然,你现在死了吗,这个问题也没啥意义了。既然不当,就算了,给你个当公务员的机会也是还仰度先生的情罢了。”

“仰度先生?”

“对呀,仰度先生如此有才德之人,地府惜才肯定得用,他给我们当了一段时间的判官,秉公执法,鬼见鬼赞。”

邵庄一皱眉,

“不对呀,他不像是那种为了来世富贵会做这些的人。”

“他还真不是。地府实行今生债今生偿,判官就是根据人生平之罪来判禁闭多少年,所谓禁闭就是一只鬼在一个小黑屋里关着,因为鬼不吃不喝不死,所以只要时期没到它们就一直二十四小时面无止境面对着虚无。仰夺先生生前也犯了些事,虽说关一两月也不算久,但冥王还是劝动他来任职了,他投胎时没有开vip就一个要求,希望给你一个当差的机会。”

“为什么?”

“我哪儿知道呀,那些当判官的人一个个通古晓今,我这种跑腿的可猜不透。既然你无意,就直接走吧。”

“嗯。”

(一阵铃声响~)

“喂!工作了,大爷。带饭?行,嗯知道了。”

“哟,你干这个还有交着朋友。”

赵吏眉头一皱,

“什么朋友,就是一傻子。”

邵庄看着面前口是心非的人,又想起了小宝,他恍惚意识到原来那个人在自己脑海里已经埋得那么深了。

“你怎么停下了?”

赵吏顺着邵庄的视线看过去,看到了对面人行道上一个人拿着手机,看着屏幕面色有些凝重。

“不对!那个摩托车有问题!”

邵庄拔腿就向对面跑去,

然后赵吏就看见摩托车在那人身后停下,一个人从车上下来然后猛地冲上去撞倒了那个人,然后又迅速跑回来开走了车。


邵庄见过眼底失落的小宝,见过神色坚定的小宝,也见过眼中含笑的小宝,但没见过如此狼狈的小宝,血从他大腿内侧涌出,口鼻带着迷药的味道,受伤的人很痛想喊但又没有力,只得徒劳地看着血不受控的往外流,听着汽车轰鸣声源源从耳边滑走。邵庄想想按住伤口止血,却什么也抓不住,他喊着小宝的名字,但被喊的人毫无知觉。

“赵吏!你快打120!叫救护车!”

小宝昏迷前最后一个想法是,

“艹,夜路走多了还真遇上鬼了呀。”

小宝觉得头昏昏沉沉的好累,但还是尽力撑开眼睛,然后他看到了挂着的吊瓶,以及神色焦虑的邵庄。

“邵半仙,好巧。”

小宝本想乐呵呵打个招呼,但一开口那沙哑的声一点儿也不乐。

“是好巧,要是不巧指不定哪儿见了。”

小宝听出了邵庄声里的愠怒,笑了一声,

“哪儿见总比这儿强,见笑了半仙。”

小宝觉得自己说得没问题呀,除了嗓子哑了点,但他看见邵庄脸色那时十分不好了,上次见还是邵庄丢下那句“你够真诚吗”时,想来好笑,一年多了他居然还记得关于邵庄的每一个表情每一句话。

邵庄无奈地叹了口气,倒了杯水递给小宝,

“你大腿动脉被刺,好在抢救及时,你现在多休息吧,至于那个刺你的人我会去找的。”

“那谢谢啦,半仙。”

“你不打算告诉我发生了什么吗?你手机不见了。”

小宝喝了口水缓缓的说道,

“昨天晚上有一封信放在了我家门口,信里就一首‘桃李花开日’那首诗,和一个地址,邀请我明晚去一趟。”

邵庄这下心里了然了,离狐狸事件已经过了一年多了,大家各过上了自己的日子,收到信小宝必然会自己调查,不会去打扰其他人,约的时间就这两天,不是今晚就是明晚小宝也会去的。

“那你今晚走在街上在看手机里的什么?”

小宝不好意思讪讪笑道,

“我屋里安了个摄像头。”

“防人吗?”

“有这功能吧,主要是我前段日子拣了一只狗,我外出时好看看她在干什么。昨天不知道她吃了什么有点闹肚子,我出门前喂了药,但还是放心不下所以路上时不时看看,这样想我家狗子也是被人下了药。”

邵庄听了了然的点点头,那人拿走手机无疑是确保行凶后小宝无法报警,真是下得死手。

“行吧,我知道了我会去查的,先休息一下吧,一会儿有人来照顾你。”

邵庄正准备走,小宝却拉住了他,

“怎么呢”

小宝苦笑了下,放开了手,

“小心点。”


“吃药了。”

小宝缓缓抬手接过水杯,却还是不小心打翻了,他抱歉地扯过纸去帮护士擦水,看见小护士有些不开心地皱了皱眉,小宝连忙道歉,

“对不起,护士,我就是感觉有点虚。”

小护士无奈摇摇头,

“没什么,你好好休息吧,刚刚出门那个是你朋友吗?”

“应该是吧。是他送我来医院的吗?”

“我昨晚没值班不清楚,但应该不是吧,听说昨晚是一个路人送你来的,送来就走了。”

小护士刚走,一个二十多岁有点呆点的男生走了进来。

“你好,请问你是杨羽吗?我叫夏冬青,是邵庄嘱托我来照顾你的。”

小宝愣了愣,

“嗯,我是。”

对面男生闻言从背包里拿出一个手机盒,

“邵庄说你手机丢了,这是新买的,电话卡也在里面,有事你们方便联系。”

“谢谢。”

递过手机冬青便在病床旁坐下了,然后拿出了手机,打上了游戏。

小宝觉得这沉默的氛围有些不自在,便开口问道,

“兄弟,你是干什么的呢?”

“我在便利店打工。”

“那你怎么和邵庄认识的呀?”

“我…我和他不熟啦,还不是赵吏用扣工资喊我来的。”

“赵吏又是谁呀?”

“一个大猪蹄子。”

“……”

小宝这一番问得有些摸不着头脑,但看旁边这个憨憨的样子也问不出什么了,感觉有点晕乎乎了,算了一会儿再说吧。


小宝是闻着味醒的,

“好香呀~”

邵庄笑笑,从保温盅里舀出一碗递了过来说道,

“花生猪骨粥,补气生血的,尝尝。”

可能是睡久了,小宝觉得自己有点端不稳碗,只得一脸无辜地看向邵庄,邵庄佯装叹气道:“真麻烦。”手却自觉接过碗,拿起汤勺,吹了吹又递了过去。

一碗热粥下肚,小宝才觉得有一种活过来的感觉了,他看了看一旁的手机。

“邵庄我可能知道是谁要我的命了。”

“巧了,我也查到了是谁了。”

两人相视一笑,这一瞬两人都觉得好像回到了过去,配合默契又暗暗较劲,但似乎又有一点不一样呢。


“吃药了,诶怎么今晚就你一个人呀,你那朋友呢,我看他还给你带了粥,隔着门我都闻到了,可香了。”

“他今晚有工作不来了,粥香的话下次我叫他多带点。”

“算了,不抢你的爱心粥了,今晚住了,明早估计你就能出院了,不是说你好了,而是医院床位太紧,你这种回去好生养养就行。”

“这些天麻烦了,王护士。”

“这就是我的工作而已。”

“熙姐,一切准备好了,等小宝一出院就可以动手,地点也看好了。”

医院西门外,正街小巷边一辆suv停了下来,一个女人从车后推出一把轮椅,轮椅上的男人似乎昏迷着。女人从一个大包下拿出了一个灌食器,几瓶二锅头,和一瓶维柯丁。女人正准备将食道管插入昏迷男人口中,

“警察!别动,王晓娟你涉嫌蓄意谋杀被捕!”

被喊到名字的女人颓败的放下了手中的东西,这时一个男人从警察中走了出来,推开了她,然后抱住了轮椅上的男人。

“半仙,我没事了。”

王晓娟被这句话僵住了,

“你没吃药!你知道?”

小宝狡黠一笑,

“你应该看看自己的手机,而且要学会用完手机关掉屏幕。”

王晓娟拿出手机,发现自己微信和一个不知名的号码正在实时共享地位,“草!”王晓娟气得一下将手机狠狠摔在了地上。


(444号便利店内)

“哇,你怎么就知道是她了呢?太厉害了吧。”

冬青听赵吏大致讲完发生在杨羽身上的事后,一脸佩服的说道。

小宝被这种傻白甜的感叹给弄得有点不好意思,

“其实也没啥了,这个伤口很精准,说明有一定外科经验;然后既然目的是为了杀我,那为什么要约我去离xx医院仅有一个街区的地方,除非即使我当时被救送往医院她依然有机会再下手。而且她能用带迷药手帕捂住我口鼻,说明她和我差不多高,而我当时挣扎得厉害应该抓伤了她,在医院她第一次见我时戴的有手套我试探后发现有伤,那时候我就基本确定是她了。”

“那当时就可以报警呀,何必后面搞这一出呢?”

小宝看了看邵庄,邵庄叹着气回答道,

“没有直接证据呀,她晚上行凶的路段没有监控,没有目击人,那封信和短信也毫无证明价值,只有等她再次下手抓个现形才能把她送进去。”

冬青挠挠脑袋,

“话虽如此,这太冒险了,即使她不会公然在医院杀人,但这是拿命去博弈……”

“不会的。我喊了人一直在医院守着,她有什么动作我都知道,她的每一步我都猜得到。你不用担心。”

邵庄斩钉截铁地回道。

冬青被这么一说,畏缩地点了点头。

“邵半仙,瞧你这一本正经的样,把这个小兄弟给吓的哟。”

被小宝这么一说,邵庄神色一下就软和了起来,

“天儿也不早了,赵吏,冬青这次谢谢也你俩了,我也该回去了,家里还有闺女等我呢。”

“闺女?”

邵庄觉得自己听到什么不得了的话,小宝见邵庄一副吃惊样哑然失笑。

“就是我收养的那只流浪狗了。”

“哦……那我送你吧,现在还是小心伤口裂开。”

看着两人晃悠悠的出了便利店,冬青对赵吏说道,

“邵庄就是那个新上任的鬼差?”

“嗯。”

“我不喜欢他,他给人一种摸不透的感觉。那个杨羽还不错,聪明人也好。”

赵吏闻言就是一个脑瓜崩,

“夏冬青你是傻还是瞎呀!你要不想邵庄找你麻烦,就离杨羽远点。”


“大仙!闺女!你爹回来了。”

邵庄听得眉毛一挑,一打开门,一只叫不上品种的白毛狗子,两只耳朵噗哒噗哒地就跑了过来,小宝顺手就给抱了起来。被叫做大仙的狗子激动的舔着小宝,邵庄犹豫了一下,就准备上手吧她给提溜出来,但一见他要动,大仙就止不住的吠叫,小宝连忙安抚着,

“大仙别叫了,这是半仙,你俩都带仙字,一家的。”

邵庄本来还想着其他事,这话一听只能叹叹气。

“一家的,她是你闺女,那我是什么呢?”

小宝被问得心中一紧,但随即他微微一笑说道,

“你说过两个势均力敌的人做不成朋友,最好也不要当敌人,那你觉得我们是什么,搭档?熟人?”

“故人。”

“半仙就是不一样,我们都说老朋友,你还拽个文词。”

邵庄笑笑没说话,小宝看了眼钟,

“这都挺晚了,邵半仙是在我这儿小庙将就一晚不?”

“不了,我还有事,得走。”

小宝突然觉得心头一苦,压下口中那份苦涩,小宝扬起个标准职业笑说道,“哎呀,那是我这儿有个大仙了,你这半仙挤不下了。”

邵庄想说什么,最后也回来个职业笑,转身出了门。


“等等!”

“怎么呢?”

小宝深吸了一口气,靠在门框边,点燃了一支烟,说道,

“邵半仙,你说这都是第几次了呀?”

“什么第几次?”

小宝吸过一口烟,缓缓又吐了出去,

“突如其来出现在我眼前,又装作若无其事的离开,这一次两次我信你的鬼话,什么‘相遇即是偶然,又何必在乎离别的突然’”。

小宝又吸了一口烟,然后重重吐了出去,

“但你再三再四这么做,不觉得自己太他妈装逼了吗?我不知道您老人这境界有多高,但我一凡夫俗子还是会失落,会伤心的。”

小宝说完便垂下头,落寞的吸着一口一口又苦又糙的烟。仙子像是感知到主人情绪的低落,呜呜地蹭着小宝的裤腿,小宝有些欣慰的看了看仙子,然后丢掉了烟,麻溜的抱起了仙子。

“好了,我也发泄完了,舒坦多了,邵庄你自己保重。”

在小宝准备关门的一刹那,一只手有力地按住了它。

“我说了今晚要走,又没说明天不来。”

小宝有些迷糊地看着邵庄,

“前面你问我们是什么关系?那现在我问你,同居关系行吗?”

“你想和我合租?”

邵庄不知道小宝是在逗他还是咋的,想了想,吻了上去。小宝被这吻一惊,手一滑,仙子反应迅速地跳了出来,然后“呜-呜-”的冲邵庄发着怨气,回过神的小宝一把推开了贴上来的人。

“明白了吗?”

小宝不可置信地点了点头。

“早点休息,早上想吃什么我顺路买回来。”

“饺子?”

“行,晚安。”

“晚安。”

“对了。”

“?”

小宝看见邵庄弯下腰,冲仙子说道,

“仙子,你也晚安咯,不要冲我龇牙咧嘴的,好好陪陪你爸爸。”

“噗呲~”

小宝忍不住笑了,这个笑总让人想起四个字“朗月清风。”


最后附上一张仙子的照片(这是我路上偶遇的,有种一见如故的喜欢)




评论(6)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九白不抽煙 | Powered by LOFTER